透過臉書的個人資料可預測一個人的工作績效?《華爾街日報》報導,根據美國三所大學的研究報告顯示,臉書上的資料透露出的個性及喜好,與個人的工作表現有很強的相關性。

美國北伊利諾大學(Northern Illinois University)、伊凡斯維爾大學(University of Evansville )及奧本大學(Auburn University )三校共同分析56名已就業的學生臉書,透過個人資料上的照片、興趣、文章、教育情況等資訊,並對受試者進行相關問題詢問,另外也請雇主對這些學生進行工作績效的評分。6個月後研究人員比對雇主的工作評分,發現工作表現和臉書上表現出來的「求知欲」、「自覺性」等項目呈正比。

研究發現,雇主給常旅行、有許多朋友及擁有多項愛好的學生有較高的工作評價。北伊利諾大學的教授唐(Don Kluemper)指出,臉書上常上傳朋友聚會照片的人,雇主大多認為他們的個性是外向且容易相處的。他認為臉書對於雇主而言可能是一個可靠的篩選工作,因為人們很難在朋友間隱藏自己的個性。

但許多民眾也提出反駁,認為利用社群網站來挑選求職者是不合法的行為,因為雇主可以私下確認求職者的種族、性別及宗教等資訊,可能會造成就業歧視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