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哈佛-史密森天體物理學中心(Harvard-SmithsonianCentre forAstrophysics)的研究人員證實,第一顆人類發現具大氣層的「超級地球」系外行星GJ 1214b,其實是個高溫的水世界,溫度達攝氏230度,主成分為水而非岩石或氣體,應被歸類為新類型的行星。

所謂「超級地球」是指那些環境類似地球、但質量要大上好幾倍的類地球行星。

該星球距離地球40光年,直徑約為地球的2.7倍,其質量是地球的7倍,繞行距離一個紅矮星200萬公里的軌道,在2009年由地面望遠鏡發現。

2010年時,一個國際研究小組在期刊《自然》上撰文,認為這顆行星的大氣層可能含有充沛的蒸氣。2012年,研究小組以天文望遠鏡「哈珀」觀察該行星大氣層過濾的光線類型,探索其大氣成分,最後證實上述推測。

研究人員伯爾塔(ZacharyBerta)表示,「GJ 1214b不同於我們已知的所有星球」。伯爾塔所在的研究小組推測,GJ 1214b的水量遠多於地球,但岩石則少於地球,據估計這顆行星表面有75%被水蒸氣覆蓋。在此高溫高壓的環境,可能還會有固態存在的高溫水「熱冰」存在。

太陽系內的行星依其組成結構分為幾類,如「岩石行星」地球、火星、水星和金星,「氣體巨行星」木星和土星,以及「冰態巨行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太陽系外還存在其他行星類型,如熔岩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