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總召集人許忠信今(22)日表示,如果行政院長陳冲在24日之前,不承諾任內不開放含瘦肉精的肉品進口,將於週五(24日)立院開議日杯葛陳冲的施政報告。對此,陳冲並沒有做出任何承諾,只回應指出,到立法院進行施政報告是憲法賦予他的義務,相信在院長王金平的領導下,立法院的議事運作一定會很流暢。而王金平也表示,處理美牛事情要慎重、客觀,這是國家重大的政策,台聯擬進行議事杯葛前,應該要三思。

立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與台聯立委黃文玲等人今天舉行記者會,許忠信質疑開放含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進口,是總統馬英九為競選連任和美國間的暗盤交易,出賣台灣人民的健康,因此,台聯黨團要求陳冲在48小時內做出承諾,否則就不讓陳冲在立院進行施政報告。

至於具體的做法為何?只有3個人的台聯黨團要如何杯葛議事?許忠信表示,人數不是問題,重要的是意志,將會以理性方式進行訴求,具體作法暫時不公布。

對此,陳冲今天下午到青輔會視察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萊克多巴胺是否開放使用,正由農委會技術資訊小組的學者專家討論中,行政院無法預期何時能做出結論,在程序上來說,他一定要等到農委會把學者專家的意見整理完之後,才能對美牛議題表態。

此外,美國商務部次長桑傑士(Francisco Sanchez)3月初即將來台訪問,外界質疑桑傑士此行也將對美牛議題施壓。陳冲表示,美國商務部談的是整體貿易方面的事,不會著墨於美牛議題。

至於在立法院內,對於台聯揚言杯葛,也有不同的看法。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表示,瘦肉精是否解禁,馬英九和陳冲都沒有預設立場和時間表,會考量國人健康、台美關係和產業發展,目前還在專家討論和風險評估階段,未來也將舉辦公聽會,廣納各界意見,現在就要逼陳冲表態,台聯只是找理由故意杯葛、製造焦點。

同時,林鴻池也認為,閣揆到立院報告是作客,進行杯葛有損國會形象及待客之道,美牛議題還沒有結論,台聯的要求強人所難,國民黨團將全力協助陳沖順利進行施政報告。

親民黨團也無意跟進,總召李桐豪表示,除非執政黨完全忽略掉民意,在別無他法的狀況下採取激烈的抗爭行動,才能夠獲得民意支持,美牛問題可以透過修法防堵,台聯黨團應該顧及社會觀感,抗爭手段恐怕無法獲得民眾認同。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指出,尊重台聯黨團的決定,至於民進黨要不要跟進?還需要黨團討論。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潘孟安表示,行政院跨部會美牛技術諮詢小組昨天的會議結論是,萊克多巴胺若要讓人發生心悸的現象,大約要吃進500公斤肉品,這樣的結論讓人瞠目結舌,無法讓人安心。而且過去國內官方實驗報告也曾指出瘦肉精會影響豬隻行動,但政府相關部門漠視國內報告,反而另闢戰場,找御用學者背書或者採用國外藥廠的數據,他呼籲馬英九不要把國民健康當籌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