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貿易代表柯克與韓國外交通商部(Ministry of Foreign Affairs and Trade)先後宣布,韓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將於3月15日正式生效,此後5年內,韓國有96%的對美出口產品得以享受零關稅的待遇,而美國對韓國的出口商品有80%的工業產品和三分之二的農業產品將免關稅。

美國政府希望透過刺激出口,以提振經濟,此協定可望能將美國對韓的年出口額提高110億美元,為美國創造至少7萬個就業機會,規模達5800億的韓國服務市場也將開放。美國貿易代表部(USTR)柯克表示,這項協定將為美國工農、企業打開韓國這高達1兆美元的經濟體,並增強美國與亞太同盟的經濟合作關係。

韓國外交通商部通商交涉本部部長朴泰鎬表示,歐債危機讓韓國對歐洲的出口低落,韓美協定生效將有助於擴大韓國對美國的出口市場。2010年,美國與韓國雙邊貿易總額達880億美元,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估計,韓國對美國出口額將逐年增加64億至69億美元。

在小布希政府任內,就已簽署這項協定,但當時由於占國會多數民主黨牽制,直到歐巴馬政府上任,重新協商協定內的部分敏感內容如汽車與農產品,才在2010年12月達成最後協定。歷經多次協商後,美國國會在去年10月批准,韓國國會則在去年11月通過協定。

仰賴出口的韓國已與歐洲聯盟(EU)、印度、智利、秘魯、新加坡及歐洲自由貿易協會(EFTA)簽訂貿易協定,並已生效。簽署韓美自由貿易協定後,韓國成為第一個同時與歐盟和美國這兩大經濟體簽署自貿協定的國家。

韓美FTA上路後,根據台灣經濟部貿易局評估,台灣出口的產品將面對較高的關稅障礙,塑膠業、紡織業、成衣業、機械業等可能遭受衝擊。經濟部已採取相關因應措施,包括加強拓銷、協助產業升級轉型,並協調財政部將出口關稅4.3%以上的產品,恢復外銷品出口沖退稅,以降低對產業的衝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