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2)日中執會將推代理黨主席。雲林縣長蘇治芬中午參加開會前表示,她將提案由高雄市長擔任代理黨主席。黨內人士也透露,如無意外,高雄市長陳菊將受推代理黨主席。

1月14日總統敗選後,蔡英文即宣佈將辭去黨主席;隨後,在黨內慰留下,決定留到2月底再離職。原先外界以為代理黨主席可能是由跟各派系都交好的黨團總召柯建銘擔任;不過,黨內人士透露指出,蔡英文在春節期間就已拜訪陳菊,希望她代理,但陳菊以「市政優先,無力黨務」為由拒絕。

二週前,蔡英文再度找陳菊,並當著媒體的面找陳菊到辦公室會商,陳菊步出辦公室時仍說「市政優先」。不過,上週,蔡英文再次向陳菊遊說,陳菊回拒的態度軟化,加上中常委及民進黨籍縣市首長都傾向推陳菊,預料下午的中執會,陳菊將獲得唯一推薦。

黨內人士指出,如果只有唯一推薦,中執會沒有其他異議,由陳菊出任;但如果有第二個人選,則進行舉手表決。

對於下屆黨主席改選,由於高雄市長陳菊的實力與威望,是足以跟蘇貞昌一搏的人士;她若提早代理黨主席是否意味反蘇勢力開始集結,備受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