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長劉憶如今(22)日表示,「奢侈稅分區課稅」的概念可以納入3月中旬將召開的財政健全小組討論,財政部和她個人都沒有預設立場,但如果就此解讀為政策方向,「言之過早」。

劉憶如上午參加「2012天下經濟論壇」,會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作了以上表示。

劉憶如說,財政部最近正在籌組財政健全小組商討稅制改革,有些立委和學者就建議在舉辦座談會時,能在全台各地針對奢侈稅的議題進行討論,她認為,只要是全民關心的議題,都能夠開放討論,但開放討論的事並不代表就是她所贊成的,因為任何稅制改革,還是尋求社會共識最重要,在符合公平正義情況下,很多事都可以討論。

劉憶如重申,只要是社會大眾認為有興趣的題目,等到財政健全小組成立後,都歡迎提出討論。

至於媒體詢及是否有建商反映奢侈稅要分區課稅?劉憶如則否認這種說法。她指出,健全財政小組成立預計在3月中旬成立,至於小組討論題綱將在成立後提出。至於現在,她對於任何一種稅的實質內容或可能產生的影響,都不會對外說明。

據中國時報今天報導指出,劉憶如指由於各地炒房情況不同,奢侈稅也可以考慮分區課稅,因此未來財政健全小組將到各地舉辦座談會,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