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政府美牛會議資訊不公開,公民團體今(22)日再度針對含瘦肉精美牛的進口議題發出聲明,要求政府於28日之前給予回應,之後是否會將會議內容公開,或開放團體進行旁聽,否則不排除聯合所有團體進行大動作的抗爭。資深媒體人楊憲宏更表示,有人假借美國施壓的理由,與利益團體勾結,強迫國人接受不合格的肉品。

農委會昨日召開第二次美牛技術諮詢小組會議,場外團體及立法委員集體要求會議公開透明,但最終仍遭行政單位拒絕,強調參與專家不願公開發言記錄。數十組NGO團體今天於立法院舉辦「拒絕黑肉政策」記者會,與會團體包含關懷生命協會、主婦聯盟、公民監督國會聯盟等,共同譴責農委會的「閉門會議」嚴重違反政府資訊公開法。

楊憲宏認為,民眾是刻意被灌輸瘦肉精美牛進口是美國施壓,事實上美國在台協會處長司徒文2月中曾到外交部表示,美方並未施壓。楊憲宏指出,美牛在台灣牛肉市場佔一半,美國施壓的必要性低。他還說,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原本就患有疾病的人可能會因瘦肉精而加重病情,但這種情況事實上很難查證;政府卻找一些獸醫專家談人體的事,完全是本末倒置。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指出,政策實行應當是要利多與弊,政府現在應該說明究竟瘦肉精利益在哪?以及哪些人能因此受益。立委田秋菫也表示,台灣豬肉因口蹄疫而無法外銷,每年都花一億元施打疫苗,期望能擺脫疾病讓豬肉外銷,如果開放瘦肉精,是否會影響台灣的豬肉,讓台灣肉品更加無法外銷。

主婦聯盟秘書長呂美鑾表示,現在政府三管不住五卡不了,等到下一波食品安全問題出現,政府又會忽略瘦肉精的議題。她認為,美國有六成的肉品是不含瘦肉精的,為什麼國人需要花錢承擔健康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