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支持紓困方案的兩大政黨支持率近來一直低迷不振,不過民調專家推測,吵鬧不休的兩對手在即將到來的大選中仍會取得足夠的國會席次,繼續推動債務人提出的改革要求。

隨著希臘終於取得1,300億紓困金援,避免了債務違約的混亂局面,各方注意力也逐漸轉移至四月的大選。金融市場與歐洲盟國莫不密切關注,希臘新政府是否將吞下作為援助交換條件的、苦澀的財務撙節藥方。

為促成撙節方案過關,希臘兩大政黨付出代價不斐,支持率大幅下跌。一肩承擔重稅與減薪壓力的希臘人民,指責兩大政黨要為國家淪落至破產困境負起責任,部分民眾甚至要求立即全面改選國會。

不過由於希臘選舉制度對大黨有利,以及目前群龍無首的「泛希臘社會主義運動黨」(PASOK)的支持率很可能回升,保守的「新民主黨」(New Democracy party)與PASOK最後將發現沒有太多選擇,只好維持現行不穩定的聯合政府關係。

民意調查機構GPO指出,希臘財務危機迫使兩大政黨不得不在科技官僚首相帕帕季莫斯(Lucas Papademos)之下共組聯盟,以確保國會多數席次的優勢。

根據GPO週一(20日)公佈的民調結果,新民主黨的合格選民支持率19%,PASOK為13%。另一民意機構Marc的調查則顯示兩大黨之合格選民支持率共27%。依照希臘的比例代表制選舉體系,最大黨自動額外多得50 個席次,許多小黨的選票必須跨過3%門檻才能取得國會席次。民調專家指出,取得35- 40%得票率的政黨即可望成為國會最大黨。

不過,由於希臘經濟問題沈痾、民眾不滿情緒高漲,以及兩大黨之競爭關係,更不用說部分成員威脅出走另組政團或轉而支持反對派,都意味著贊成紓困案的聯合政府前景未必一帆風順。

選民極度失望之情已促使左翼人士、反紓困案政黨如「左派聯盟」(Left Coalition)與「民主聯盟」(Democratic Coalition)支持度增加,希臘人甚至可能選擇極端右翼的「金色黎明黨」(Golden Dawn party)。

民調專家預測至少會有7個政黨進入新國會,而PASOK的支持率可望回升。2009年,PASOK以近44%的得票率橫掃政壇取得執政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