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的敗選檢討,呂秀蓮前副總統引述未來事件交易所對於2012年總統與立委選舉的預測結果,認為未來事件交易所對這2項選舉結果完全失準。未來事件交易所今(22)日表示,選前10天無法公開交易是選舉預測失準的原因。

未來事件交易所坦承,對2012年選舉預測確實失準。不過,這次總統與立委選舉在最後10天的選情變化極大,特別是宋楚瑜的棄保效應與兩岸政策效應的發酵影響這次總統與立委選舉結果。由於中選會首次在選前10天限制未來事件交易所進行公開市場交易,未來事件交易所被迫在1月3日下午停止總統及立委選舉之公開市場交易,導致無法掌握到最後10天的選情激烈變化,無法正確預測總統與立委的最後選舉結果。

未來事件交易所表示,在中選會的限制下,未來事件交易所在1月6日下午開始邀請1,315位特定會員參與一個封閉市場的實驗,預測總統選舉得票率與當選人。從1月6日到1月13日共8天中,實際參與人數只有584人。在選前1天(1月13日),這些會員交易的加權平均價格預測蔡英文的得票率會領先馬英九1.8個百分點。相較於1月3日公開市場預測蔡英文會領先馬英九8.1個百分點,顯示總統選舉情勢確實產生很大的變化。然而,584人參加實驗之封閉市場的資訊彙整能力畢竟有限,不若公開市場有數萬人參加交易,無法完全掌握到最後幾天的選情劇烈變化。

未來事件交易所指出,將來會持續改善預測模型,希望在配合國家法令的前提下,繼續發揮群眾智慧預測選舉及其他事件,提供社會大眾對未來事件發展趨勢的重要參考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