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體育評論開始質疑「林來瘋」還會延續多久?「哈佛小子」林書豪本人也希望家人回復正常生活。但美國媒體顯然不肯如此輕易罷手,林書豪意外爆紅改寫媒體生態。

5日,全美媒體聚焦美式足球超級杯的賽果,過五關斬六將勝出的紐約巨人隊原本可以享受萬千目光與大篇幅報導,但隔天林書豪意外崛起,奪走巨人隊的風采,成為「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封面人物

,搶走巨人隊四分衛曼寧(Eli Manning)該有的媒體青睞。

媒體報導的擠壓效應不僅在台灣引起爭議,紐約報章為爭奪讀者,不斷以「林」創造全新英文字彙與爭奪獨家消息,於是小報出現林書豪與美國電視實境秀明星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約會的馬路消息;而運動頻道「ESPN」的標題也犯了大忌,編輯遭革職。

林書豪的意外冒出與媒體瘋狂追逐,最大的影響是,美國運動媒體長期潛在的種族刻板印象跟著浮上報導。「紐約時報」指出,「媒體過度報導,還是越過了界線,暴露出種族歧視隱喻及雙關語,仍然藏在美國運動新聞報導的意識形態中,並延伸到一般媒體。」

紐時認為,「小報得不斷創新標題供給版面需要,林書豪的族裔背景與成就創造出大量相關文字,但沒人可料到水準會降到多低。」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

紐約平面媒體鎖定林來瘋,電視節目也不落人後,運動頻道24小時追逐林書豪,有線與無線頻道黃金時段也少不了他。

諧星名嘴史蒂芬柯爾勃(Stephen Colbert)在脫口秀「科爾勃報告」(Colbert Report)中說,「豪小子隻手獨撐大局,讓人突然想看尼克隊,我在節目鄭重宣布,我已經在法律上林來瘋(Linsanity),我的腦筋因『林失眠』(Linsomnia)無法運作。」

名嘴柯爾勃只是美國媒體報導群像之一,大牌主持人大衛賴特曼(David Letterman)在「哥倫比亞廣播

公司」(CBS)「深夜秀」(The Late Show)也沒錯過熱潮,玩起林書豪的英文拼字遊戲。

雖然某些報導引起爭議,但林書豪無庸置疑引發運動熱潮,成為美國經濟不景氣下一股正面的力量,政治人物也得搭林來瘋便車爭取曝光。

如果將林來瘋媒體群像當成未完成的八點檔連續劇,這場戲的劇本顯然還沒寫完,由於未來1個月,包括芝加哥公牛隊(Bulls)等強隊將陸續與尼克隊(Knicks)對壘,顯然好戲還在後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