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遠國際財務顧問公司(Ernst and Young Transaction Advisory Services Co. Ltd)總裁史密斯(Kenneth G. Smith)昨(21)日在印度接受當地財經媒體《鑄幣》(the Mint)訪問時表示,日資對印度的興趣更甚於對中國的投資意願。

史密斯表示,相較於歐美,日本的金融機構在最近的風暴中沒有蒙受太大的損失。此際,日資正在重建全球網絡,趁便宜收購某些歐洲公司,並且在美國進行投資。日本各行庫也明白亞太地區的重要性,增強對印度、中國和東南亞的投資。

史密斯說,日本人在中國進行投資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日,但現在日資更有興趣收購印度的公司,因為印度人說英語、法規也比中國清楚,不像中國的法規隨時說變就變。而且在中國投資,也很難將款項匯出。再者,中日兩國有一些歷史恩怨,又彼此比鄰。印度則沒有這個問題。

日資企業習慣集體行動,往往只會去別人已經去過的地方。因此,日商目前還是集中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但有漸漸往其他地方移動。印度南部大城清奈(Chennai)因為港口設施良好,一些日商物流會社正準備在那裡擴大營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