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似乎對昨(21)日上午接見美國會議員法理歐馬維加(Eni Faleomavaega)遭吐槽「林書豪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OK?」一事,似乎相當在意。晚間特地透過中央社發出,總統馬英九接見訪賓,完全沒提到「哈佛小子」林書豪的國籍;馬總統也沒有說要培養下一個林書豪。雖然國內媒體都大幅報導美議員嗆馬新聞,但總統府的接見新聞稿卻連「林書豪」三個字乾脆都不提了。

馬總統昨上午接見美國眾議員訪華團,談到台灣與美國在許多價值跟議題上都享有相同看法,「甚至於我們都欣賞林書豪的球技」;訪賓回應時主動提及,「林書豪是美國人」,引發媒體廣泛報導。

晚間,范姜泰基透過中央社發稿表示,馬總統在接見訪賓時,完全沒提到國籍問題,只是表達欣賞林書豪的球技與表現。有關媒體報導,馬總統說要培養下一個林書豪的說法,范姜泰基也澄清,總統沒有這樣的指示,只是希望藉由林書豪帶動的籃球熱潮,推廣籃球運動與國民體育。

其實,這幾天林書豪熱,馬英九走到哪,都會跟媒體互動比起「讚」手勢。昨日下午他接見「2011年第8屆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代表團時,還特地引用林書豪的表現說,運動不但可以強身健體、讓精神開朗,還可以使人變得更聰明。

但如果查閱先前發出的接見美國國會議員新聞稿,基調卻只定在台美安全議題上。連「林書豪」三個字都沒了。似乎給外界聯想馬總統真的很在意他遭人嗆聲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