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先前傳出艾未未為了抗議台北市政府接待人權惡棍、北京市長郭金龍到訪,而終止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出版畫冊計畫,但美國之音今(21)日最新訪問艾未未否認了這個說法。艾未未指出,做出這個決定完全是出於對北美館的不滿,並非針對台灣政府。

美國之音報導,艾未未的個人展覽1月底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落幕。為期三個月的展覽展出了艾未未從1980年代至今的21件代表作。

日前艾未未在twitter指出,展覽結束後宣佈中止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出版展覽畫冊的後續計劃,因為他的團隊和主辦方在展覽的整個過程中存在多處矛盾。

艾未未接受美國之音訪問時說,台北市立美術館在他的個人處境問題上採取了非常低調謹慎的做法。他說,「最簡單的例子是,開幕式和開幕式之後的宣傳,台方都沒有做任何努力。這個很奇怪。通常這種類型的博物館都是希望讓宣傳做到最大化,因為它畢竟用了很多錢,也是需要對公眾有所交代的,但是我們發現館方是非常的謹慎。」

艾未未説,館方的謹慎態度還體現在一些細節上,比如他們從來沒有推薦一家媒體就展覽來採訪他本人,而之前不論是在慕尼黑還是倫敦辦展覽,每天都有大量的媒體採訪。

另一方面,艾未未説,對於他本人去台灣的問題,館方的態度也很含糊,一直沒有做出一個明確的邀請。艾未未説,當然他們知道我的處境,去台灣可能是有困難的,但是作為館方,還是應該做出一個努力。

去年4月3日,艾未未在前往台北策展的途中在北京機場被邊檢人員帶走,此後被中國當局非法拘禁了81天。艾未未對美國之音説,之前和他接洽的美術館人員還很積極熱情。但這起風波後,他能感到館方的態度有所轉變。

談到畫冊出版計劃,艾未未説,對於藝術家來説,畫冊是展覽很重要的一部分,但是館方一直很不積極,直到今天展品都撤了,仍然沒有拿出一個成形的方案。艾未未説,他實在是出於無法控制畫冊品質這樣的考慮才做出中止與台北市立美術館合作的計劃的。

此前有報道説,艾未未停止出版計劃是為了抗議台灣政府接待北京市長郭金龍率領500人代表團訪問台灣。艾未未否認了這樣的説法,説他的決定是在郭金龍訪台前就做出的。

艾未未説: 「我沒理由針對台灣政府, 因為這個事情並不是台灣政府出面來辦的。這是完全針對台灣的市立美術館。當然這種做法在很大程度上是不是也反映了這個政府的一種態度,這個我很難説,因為馬英九也去看了這個展覽,當然是在很多人提出批評之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