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呂秀蓮今(21)日召開記者會發表萬言書「民進黨總統大選的焦點與盲點」。她批評,蔡英文當選主席後暗地裡切割黨內元老,「世代交替」其實是「世代切割」,「歷史斷層,經驗也斷層」。

呂秀蓮批評,國共兩黨將此次大選視為攸關中台關係的文明戰爭,傾其所能捍衛馬英九在台政權。相形之下,民進黨喊出世代交替,掀起小豬旋風,沉湎在蔡英文的個人魅力中,彷彿舉辦一場民主嘉年華會。

她說,蔡英文當選民進黨主席,明地切割陳水扁,暗地切割黨內元老前輩,是不爭的事實。「世代交替」其實就是「世代切割」,TAIWAN NEXT 等於否定 TAIWAN PAST,成為「歷史斷層、經驗也斷層」的民進黨。

呂秀蓮說,很少人聽過蔡英文談台灣歷史、台灣民主運動;她此次標榜「台灣第一個女總統」,卻從未提過婦女運動的艱辛,也不曾表達對女性的特殊關懷。「歷史斷層」是蔡英文領導之下民進黨的集體現象。

她進一步指出,由於歷史斷層,使蔡英文領導之下的民進黨急於世代交替,其實就是世代奪權,請老一代的人通通退場,讓新世代登台亮相。不只黨內大老天王被排斥,代表黨魂的民進黨綠色十字黨旗也被掩藏起來。

至於三隻小豬運動,呂秀蓮說,的確為民進黨選情加溫。但因競選總部宣稱「小豬對抗大野狼」,而大野狼指的是財團巨賈,蔡英文也抨擊馬英九與財團掛鈎,從此播下企業界與她對立的種子。

至於宇昌案,呂秀蓮批評說,藍營的揭發,雖未必有違法的明確事證,但處理過程確有可疑可議之處。重要的是,做為當事人的她,理應在第一時間將整個案情說清楚,講明白,但她對此一緊要關頭的致命打擊,始終避重就輕,閃躲迴避,令社會大眾尤其企業界對案情備感撲朔迷離,不只操守問題,連帶地也會質疑起她的為人處世和應變能力。

曾參選黨內總統初選,但後來退出的呂秀蓮也說,為了2012 總統初選,民進黨去年破天荒廢除「黨員投票制」,採取「全民調」,後來在她力爭之下同意舉辦電視辯論,但不是巡迴各縣市舉辦,只在台北攝影棚。某晚密談中,「黨內有力人士」暢言為了黨的團結,總統候選人最好「私下喬」,連民調跟辯論最好都不要。

她批評說,為什麼民進黨去年會強硬剝奪黨員行使投票權?因為選罷法第101條規定,公職人員之黨內初選準用該法,包括賄選的處罰。最高法院因此明列所謂「賄選」的行為,其中一項是「為黨員代繳黨費」。如果總統初選循慣例需由黨員初選,再加民調,那麼黨內「人頭大戶們」就需為他們所掌控的人頭黨員代繳黨費,才能在黨內初選時發揮影響力。黨中央為了保護人頭大戶免受刑罰,乾脆剝奪黨員投票的基本權利。用忠貞黨員的基本人權來保護人頭大戶的違法行為,這是蔡英文所領導的中執會的民主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