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跨部會議今(21)日再度召開,場外聚集國內多組民間團體於現場抗議會議資訊不公開,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兼院長周晉澄則以退席表達不滿。面對民間與專家的反彈,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表示,一切尊重專家意見。

胡興華指出,會議前已根據周晉澄要求,向現場專家詢問是否可進行逐字稿記錄並公開。由於現場專家皆反對,因此並非政府單位自行決定不公布相關內容。周晉澄則在退席抗議後,在場外發言表示,立場單一的會議結論並不具有代表意義。

外界質疑今日參與會議的專家成員半數為財團法人團體,及與政府熟識的代表,認為美牛小組立場不夠多元。胡興華則回應說,這些受邀的專家都有專業背景,也在相關產業有其權威性,行政院是依照專業來挑選,而非有特定立場。

胡興華再次強調美牛小組是開放的團體,也歡迎各界推薦適合人選。但上午民進黨立委田秋堇曾表示,雖然農委會請各黨和民間推舉人才,但仍需經過政府的挑選,因此仍舊缺乏公平性。

日前因不當言論引發強烈反彈的中國醫藥學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因事未出席,周晉澄上午曾指出,會議開場時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希望委員不要在外隨意發言。外界認為此言論是針對王任賢,但農委會不願給予回應。

第2次美牛跨部會議邀請5位新任專家,包含周晉澄、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詹長權等人,但今日出席會議的僅有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劉朝鑫及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醫療保健研究組主任潘文涵等兩人,反對瘦肉精的專家人士皆未參與,因此讓外界質疑今日會議的可信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