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美牛技術諮詢小組會議今(21)日第二次召開,針對上次會議將萊克多巴胺與瘦肉精做分割,這次會議結論更多次強調萊克多巴胺(培林)的安全性,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似乎已迫在眉睫。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表示,根據國外文獻,萊克多巴胺要引起心悸作用需服用5000微克以上,而萊克多巴胺的代謝快,因此殘留量低;透過「醫學文獻資料庫」裡的130多篇期刊,發現十幾年來並未有動物中毒的狀況發生。他還說,動物食用含瘦肉精的飼料可保護環境,減少飼料的使用,但詹東榮也承認,目前瘦肉精的殘留量並無國際標準,而國外是否有相關嚴重的案例,仍無法確定。

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局長康照洲也強調,萊克多巴胺可在24小時內排出體外約80%,根據國外實驗研究,一名60公斤的人可以每天吃60微克也不會有問題。國內目前抽驗的結果顯示,不合格的肉品瘦內精含量都在10微克以下。他表示,如果吃高劑量的瘦肉精一定有危險,但一般肉品一公斤僅含3微克,康照洲認為這對人體並不會有影響。

針對台大獸醫學院教授兼院長周晉澄及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所提出的美國普渡大學實驗報告,顯示豬隻食用瘦肉精後有暴躁、攻擊的情形,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指出,本土的實驗中,豬隻吃了瘦肉精後瘦肉量增加,體重變重,骨架難以支撐,因此才會有躺臥、跛腳的情形,他認為並沒有周晉澄所稱的情況發生。

美國禮來公司於民國90年在台灣提出萊克多巴胺的登記與申請。防檢局長許天來表示,民國95年國內禁止瘦肉精的原因在於國內外皆有非法使用其他乙型瘦體素(克倫特羅)的案例,政府為了嚴格把關,才禁止所有瘦肉精的使用。但他也認為,近年根據許多研究報告發現,萊克多巴胺並不像其他瘦肉精一般有危險,因此進行相關討論。

關於外界質疑政府只關注瘦肉精無害,而非研究瘦肉精是否有對人體有好處,是否有偏頗之嫌,現場行政官員並沒有任何回應。而目前小組專家所提出的報告皆為同意使用瘦肉精的國家所提出,如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澳洲等,並未達成其他反對瘦肉精的專家及團體所要求的,提出涵蓋正反兩方的意見報告,恐怕仍難以消彌外界對美牛小組的立場的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