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西藏境內發生多起抗議、甚至自焚事件。對此,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今(21)日接見西藏駐台代表、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達瓦才仁時,表達強烈關心與支持。她認為,人權與民主是民進黨長期堅持的基本價值,不論執政或在野,都要捍衛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尤其在台灣與中國往來過程中,希望這些基本價值也能夠納入。

在與達瓦才仁會晤後,民進黨智庫副執行長蕭美琴轉述說,達瓦才仁此行目的是將達賴喇嘛信函轉交給蔡英文,信中除了對於蔡英文及民進黨為了台灣民主以及在這次選戰中所做的努力表示肯定外,達賴喇嘛也就其本身退出政策政治運作轉而將工作重點放在宗教等西藏流亡政府現狀調整做出說明。

蕭美琴說,蔡英文在會談中特別關心藏人目前處境,對於近期許多圖博僧人及年輕人在宗教與自由面臨高壓統治時選擇以激烈的自焚方式表達抗議,感到非常心痛,同時表達對於圖博尋求自由行動的支持。此外,對於許多藏人在台生活所面臨的情況,她也表達關心。

對於圖博近期進展,民進黨也發表聲明指出,雖然達賴喇嘛已經退出政治角色,卻仍以宗教領導身分繼續關心人權的普世價值,民進黨由衷感到敬佩,同時感謝達賴喇嘛長期關心台灣民主發展,以及他在台灣遭逢各種天災危難時對於台灣人民的關心。

民進黨認為,人權與民主是民主進步黨長期堅持的基本價值,不論執政或在野,都要捍衛民主與人權的價值,尤其在台灣與中國往來過程中,希望這些基本價值也能夠納入。

民進黨作為最大在野黨也要呼籲馬政府,不要對於中國的民主與人權問題保持沉默,同時要求馬政府勇於表達,除了應該譴責中國鎮壓圖博的行為,另一方面也應該更積極關心圖博人權問題及中國民主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