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70多歲的阿嬷,因為視力減退到醫院求診,檢查後發現是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的乾眼症,角膜破裂以致嚴重影響視力。台北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引起乾眼症的原因相當多,這位阿嬷係因風濕免疫疾病導致淚液品質改變或不穩定所致,如果患者輕忽,可能造成失明。而最近被廣泛討論的雷射近視手術也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據統計,做過該類型手術者有高達6成會出現短暫乾眼症。

過去,只有年長者才有「乾眼症」,但隨著工作及生活型態的改變,有愈來愈多年輕人眼睛鬧水荒。「乾眼症已是困擾現代人的文明病。」鄭惠川醫師說,據過去國內醫學統計,乾眼症的盛行率約15-20%,其中大多數有眼睛乾澀、搔癢等症狀,依此推估,國內約有400萬人為乾眼症所苦。

鄭惠川根據臨床經驗分析指出,國人乾眼症以淚液揮發過快或眼睛發炎反應造成的乾眼症最多,其中又以上班族女性居多,如眼皮閉不起來、長時間看書、看電腦或長期處在空調系統中、長期戴隱形眼鏡等,都是導致乾眼症的危險因子。

而乾眼症也跟女性荷爾蒙的改變有關,依據門診經驗,通常女性跟男性乾眼症的比例是3比2,據臨床統計,每10位停經婦女就有9名婦女會出現乾眼症。

鄭惠川進一步表示,臨床上偶而會看到,眼瞼腺炎、紅斑性狼瘡和關節炎疾病患者因為淚液不穩定也會引起乾眼症,因為藥物也是乾眼症的凶手,包括利尿劑、抗憂鬱、抗高血壓及抗組織胺(感冒及過敏患者可能會用)等藥物,都可能造成乾眼症,其中,服用抗憂鬱藥物的10個病患裡,就有9個病患會出現乾眼症。

至於雷射近視手術也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據統計,有高達6成做過該手術的患者會出現短暫乾眼症。不過,鄭惠川強調,雷射近視手術所引起的乾眼症大都是短暫性的,患者只要使用人工淚液3至6個月就可以獲得改善。不過也有特殊個案,例如有1位年近40的女性,在做完雷射近視手術1個月後,眼睛不舒服到醫院求診,電腦驗光檢查視力都沒有問題,進一步檢查角膜,才發現患者角膜細胞中間有點狀脫落的情況,經環孢靈素合併人工淚液治療後,才獲得改善。

最後,鄭惠川提醒民眾,眼睛出現乾澀、有異物感、發癢、灼熱,眼皮緊繃、沉重,分泌物黏稠或短暫視力模糊等症狀時,一定要馬上治療,最好不要自行補充人工淚液,應先找醫師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