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21)日在《聯合報》投書質疑二二八事件死難人數逾萬人說法,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表示,郝柏村身為前行政院長與國民黨副主席,是執政黨的代表性人物,這樣的扭曲史實的說法極為不當。民進黨希望郝大動作的言論,不是在為執政的國民黨企圖再次扭曲二二八史實先行「試水溫」。

前行政院長郝柏村今天以「正視中學史地課本」一文投書《聯合報》。他除了批評中學社會課本裡所謂的「台灣地區」說法,是國名外,也針對二二八事件提出他的看法。他說,他任行政院長時,曾要內政部長吳伯雄調查正常死亡及失蹤人數,後來又從寬認定、放寬期限,接受撫慰,仍為1千人左右。但在台北新公園看到二二八的紀念碑文,卻宣稱「死傷逾萬」,這是歷史真相嗎?

對此,林俊憲表示,二二八事件的相關史實,已經過歷史的專業研究得到結論。當台灣社會努力在追尋真相中逐步邁向寬容與和解,郝柏村先生所發表的言論,無異於將逐漸癒合的傷口再次撕裂,不但讓受難家屬情何以堪,也讓社會大眾無法接受。這更讓人懷疑,馬總統及執政黨過去幾年對「二二八」的歉意,以及對受難家屬的關懷,難道都只是騙局一場?

林俊憲表示,任何反民主甚至擁護威權復辟的謬論,都必然會被民主的巨流淘汰;他並呼籲執政當局應該清楚表明立場,不要放任任何人在歷史的傷口上蓄意挑起爭端、撕裂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