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21)日接見美國聯邦眾議員訪台團時,特別提到台美在許多價值與議題上有相同看法,而且也都很欣賞台裔「林書豪」的球技,沒想到美國亞太小組首席議員法理歐馬維加(Eni Faleomavaega)當場吐槽,「林書豪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OK?」讓馬英九頓時笑得相當尷尬。

馬英九一開始先說,「我們都追求民主,重視人權,愛好和平,甚至我們都喜歡看Jeremy Lin。」原本馬總統只是想提一下林書豪的台裔關係,沒想到法理歐馬維加直接了當的說:「我想,我很抱歉,必須告訴你,Jeremy Lin是個美國人。」馬英九只好以「呵呵」兩聲化解現場尷尬氣氛。

沒料到,法理歐馬維加又追加一句:「他是土生土長的美國人,只是恰巧是台灣人後裔。」馬英九尷尬得只好答腔:「沒錯」。

法理歐馬維加接著說:「我們以他為傲,我知道中國希望他回去打國家代表隊,台灣也是,可憐的豪小子,現在不知道怎麼做,但我很確定他就是美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