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說,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已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上提出辭職。薄熙來是中央政治局委員,辭職案要留待下一次政治局會議決定。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還認為,在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出國訪問的情況下,召開政治局會議是異常做法。

《中央社》引述官方《香港電台》今(21)日的報導表示,另有消息說,薄熙來將調任全國人大的工作委員會主任,然後再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由湖南省委書長周強接任。

而在2月16日召開的重慶市年度政法會議,薄熙來和重慶市長黃奇帆都沒有露面。與會人士對2人缺席感到驚訝。

薄熙來是中共高官薄一波的後代,被稱為「太子黨」。重慶副市長王立軍上月闖美國領事館的事件之後,外界紛紛揣測薄熙來的前途會受影響。

王立軍1月6日晚間走進美國駐成都領事館,8日凌晨一出館就被送到北京,中國迄今未公佈事件真相。各方廣泛揣測,王立軍和薄熙來鬧翻,並且試圖尋求美國給予政治庇護。

香港《蘋果日報》日前稱獲權威消息,表示王立軍由四川省公安廳副廳長牽線約見美國領館官員,並攜帶3包薄熙來涉案的黑資料,最終全交給北京。重慶一度派40名特警包圍領事館,和成都警方對峙。中、美雙方最後達成協議,從後門放王立軍出館,直接押到北京。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還稱,王立軍一直被視為薄熙來的親信,透過掃黑替薄熙來樹立威信。但王去年遭中共進行紀律調查,薄卻以「要穩住大局」為由敷衍。王見薄不保他,自己在掃黑時又得罪黑白兩道,為不想橫死重慶,於是趁薄熙來到昆明考察時逃往成都,向美求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