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民進黨如何轉型,政策會執行長、立委陳其邁今(21)日拋出「內造政黨」、「開放型政黨」概念。他說,民進黨中常會應該以國會黨團、縣市長及地方縣市議會幹部為主;而包括黨主席、黨公職選舉的黨員投票部分也可以納入美式初選的「開放型」精神。不過,他強調,這些都是初步的想法希望黨內能多加討論。

新台灣國策智庫今日舉辦「對於民進黨新階段領導人的期待」座談會。邀請民進黨中生代立委與前政務官吳釗燮、李應元、陳其邁、林佳龍與會。

對於黨組織改造,陳其邁說,隨著台灣社會從衝破戒嚴進入民主鞏固後,不可否認民眾對於政治參與的熱情一定會降低;如何在轉型過程中贏得人民的信任與支持,則必須大幅度地調整黨的組織與功能。

民進黨現階段中常委組成,除了10位黨內選舉產生的民選中常委外,還包括黨團三長、直轄市長與執政縣市長們互推一人產生。對此,陳其邁建議,中常會組織必須調整,從外造政黨逐步調整為內造政黨,甚至柔性化。他認為,在野時中常會可由黨團三長、縣市首長與地方議會幹部共同組成。而執政時期,閣員則能加入中常會。

至於黨員投票部分,他舉這次小豬募款為例,平均每隻小豬約2千元,超過黨費的3百元;熱心的民眾也高達十幾萬人。如何設計一個「開放型政黨」,除了原有的黨員投票外,也能把這些支持者納入,讓美式開放型初選的精神融入黨主席或黨公職的選舉。

至於組織改造部分,立委林佳龍則表示,應該善用蔡英文提出的「十年政綱」。他建議,22日黨內就要推代理黨主席時,3月1日到5月20日間不該空轉,甚至可以決議由黨的首席顧問蔡英文來帶領政策委員會,讓國會黨團成為影子政府。

吳釗燮則建議,黨組織除了應該恢復中國事務部,擴大組織的人力與對外連結外,也應恢復駐美辦事處。他舉2009年底發生的美國牛肉進口爭議為例,2010年他到美國時,碰到的政界、學界「都把矛頭指向民進黨」,他認為,這是不應該發生的,必須慎重思考恢復駐美代表處的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