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名古屋市長河村隆之今(21)日繼續堅持己見,拒絕為昨天在中國官員面前質疑南京大屠殺一事道歉。他認為,中國所稱死於南京大屠殺者,只是正常戰爭死亡,雙方不妨在南京舉行歷史研討會,還原真相。這個說法在中國引來網民憤慨,斥他胡說八道。

名古屋和南京1978年12月結為姊妹市,是中日城市交流之始。河村隆之昨(20)日對來訪的中共南京市委常委、政法委書記劉志偉說,所謂日軍在南京殺害30萬普通民眾的說法在中國代代相傳,這是不應該的。

由於日本《共同社》在20日當天即時的報導中,沒有提到南京這個代表的任何反應,中國網民除了批判河村隆之謬論,也不滿南京代表團的軟弱。南京市政府20日稍後在微博po文說:「對河村隆之的言論,南京市代表團嚴正指出: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歷史事實不容抹殺,鐵證如山,國際社會對此早有定論。」

南京市政府在微博還說:「河村隆之的這番言論是不負責任的,是對歷史的歪曲和對南京人民的不尊重。中方希望能夠正確地認識和對待那段歷史,切實汲取歷史教訓,多做有益中日友好和兩市人民友誼的事情。」

《共同社》報導,河村隆之會晤劉志偉時提到「南京大屠殺」;他說:「的確存在常規的戰鬥行為,但我認為南京(大屠殺)事件並未發生過。」

河村隆之說,戰爭結束時,他父親就在南京,「雖然當時事件過去僅8年,南京人卻對我父親很好」。

他還表示,雙方「不妨在南京舉行歷史研討會。我很感激南京人。希望相互之間把應該說的話說出來,保持友好關係」。

中國相關的歷史記載都稱,日軍侵華並於1937年12月13日攻陷南京,之後屠殺了20到30萬中國平民和戰俘,兩萬多中國婦女遭日軍姦淫。南京城近三分之一被日軍焚毀。

日本東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也曾公開否認南京大屠殺。石原認為「歷史應當為現代事業而服務」,支持刪除歷史課本中包括侵華戰爭的大部分歷史,否認南京大屠殺的存在,指稱這是「中國人虛構」的。

中國部份人稱石原為「國際知名反華分子」,認為他透過不斷否認日本在軍國主義時代所犯下的各種罪行,並以冒犯中國的言論博取注意,強調日本民族之優越性,不停擾亂中日關係的正常發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