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美牛跨部會議今(21)日於農委會再度召開,現場集合許多NGO團體及立委代表,要求農委會公開專家發言記錄,讓資訊透明。可惜的是,首次受邀參與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兼院長周晉澄在會議開始時不久即退席,他表示個人希望公開會議內容的訴求未受採用,因此決定離席抗議。

瘦肉精議題愈演愈烈,行政院美牛技術諮詢小組今日舉辦第二次會議,引發多組民間團體前往現場進行抗議,表達對政府黑箱作業的不滿。參與團體包括主婦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關懷生命協會、綠黨等9組團體。

主婦聯盟董事長陳曼麗再次重申,美國利用壓力強制讓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至台灣,一旦開放,台灣的牛、豬、鴨等畜牧產業都會受到影響;而現今政府在「三管五卡」成效不彰的事實上,開放後如何守護台灣人民的健康。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則認為,動物沒生病就不該給他們吃瘦肉精,造成他們生理心理的影響。

現場支援抗議活動的民進黨立委田秋堇表示,農委會應比照立法院模式,全程錄影會議內容,並讓民眾進行觀看。她說,昨天已向農委會要求開放旁聽,但農委會沒有任何回應。農委會副主委黃有財則表示,逐字稿及錄影等要求需要經過專家顧問同意,希望讓專家在沒有民眾壓力下進行技術討論。

首次受邀即因不滿會議資訊不公開退席的的周晉澄強調,會議開始時他要求進行逐字稿記錄,但其他專家皆不同意,因此他才不滿離席。曾為環保署環評委員的周晉澄認為,農委會的心態保守,比起全程錄影並公開的環評討論會,農委會的作法落後了十幾年。他還說,如果今天的會議結論一致,可見這次會議立場並不公平。

針對日前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認為豬隻食用瘦肉精後,產生的跛腳狀況不屬於中毒的言論,周晉澄表示,利用外力改變豬隻行為,造成運送過程中豬隻產生暴躁、緊迫的狀態,就是毒性的表現。另外他強調除了農委會專家提供的CODEX等報告外,還有許多國外的文獻顯示萊克多巴胺可能是動物致死的原因之一,農委會應一併討論。

農委會主任秘書戴玉燕於會議中場時說明,農委會採取開放立場,歡迎各界推舉專家名單;基於尊重專家,會後將不會公開會議的詳細逐字記錄。這次會議將討論美國禮來公司當初申請檢驗瘦肉精的流程及登記經過。

這次會議參加的名單含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副所長陳陸宏、財團法人台灣動物科技研究所所長楊平政、榮總臨床毒物科醫師楊振昌、台大動物系名譽教授沈添富、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劉朝鑫、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孫璐西等十名專家。外界認為財團法人代表佔了四名,其他部份專家與政府有深厚關係,因此對於會議立場是否能維持公平,仍感到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