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今(20)日公開該會於第229次委員會議中,就去年第4季中國情勢的報告內容重點,觀察顯示近期中國藏區緊張情勢持續升高,除了不斷發生藏人自焚事件外,四川、青海藏區也出現大規模示威抗議,引發國際社會關注。中國官方對此表示須以「臨戰狀態」投入維穩工作,顯示其對藏的強硬政策立場不變。

該報告指出,中國當局自2011年底陸續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全國政法工作會議」及「中央農村工作會議」等系列工作會議,而自去年10月以來,中國遼寧、河南、安徽、江西、新疆、山西、江蘇、內蒙古、廣西、西藏、福建、河北、湖南、雲南等14個省區陸續完成省級黨委換屆,「一正二副」的組織編制模式已漸趨定型,「50後」成為當前省委書記的主力軍。而中共總書記胡錦濤就中共反腐工作表示,強調「保持黨的純潔性」,中國社會科學院並發布「反腐倡廉藍皮書」,惟中國官方公布資料顯示,中國貪腐情形仍然嚴重。

就經濟方面而言,陸委會表示,中國去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為47兆1,563.7億人民幣,較上年同期成長9.2%,惟1-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較上年同期增長5.5%,顯示通膨壓力並未解除。而今年中國內部的中小企業倒閉潮、地方債、房市泡沫化等考驗依舊嚴峻,未來政策著眼點將可能是加快經濟結構調整及改革,為經濟長期穩定增長注入新的活力;2012年將是中國經濟退出刺激性擴張、回歸自發增長的關鍵性一年。

陸委會表示,中國為了因應2011年自然災害造成受災人數眾多,中國民政部已於11月1日公布修訂「國家自然災害救助應急預案」,強化防災重於救災的概念。人權方面,中國具官媒色彩的「環球時報」同情盲人維權人士陳光誠狀況,但官方仍嚴詞批評,顯示中國內部在政經社轉型期中,對人權問題尚難取得內外一致的標準。而近期廣東省烏坎村及廣東海門鎮的群體性事件,官方採取柔性處理手段,是否成為未來處理社會事件的通案,值得關注。

至於去年10至12月間發生數起藏人自焚抗議事件,大都發生在與西藏接壤的四川省內,其中至少7人死亡,引發國際人士關切,要求中共當局給予西藏地區適度的自由,但據該報告指出,目前以中國官方的處理態度來看,顯示其對西藏政策仍然強硬。

而陸委會認為,中國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近日赴美訪問,在臺海議題上仍表達一貫立場,強調臺海議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為美中關係最核心、最敏感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