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和主婦聯盟、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等民間團體,今(20)日共同提出聯合聲明,要求政府「捍衛健康權 拒絕問題美牛侵門踏戶」,指出美牛進口的安全疑慮,並要求政府為人民的健康把關。

瘦肉精議題引起各界討論,消基會認為農委會意圖混淆消費者的觀念,將「萊克多巴胺」從瘦肉精裡獨立出來,但事實上它仍屬於瘦肉精的一種,是化學合成的非自然產品,對人體沒有任何好處,且人體風險評估不足,不應貿然開放。此外也引用專家學者的說法,指出瘦肉精對人體的不良影響,需要審慎評估。

聲明中並提出政府忽略台美飲食文化的不同之處,美國並未檢測易有危險的動物內臟,而中國早已提出肺臟等具有高殘留量的數據資料。消基會更強調,在瘦肉精禁止檢出的情況下,卻不斷發現含瘦肉精的產品於市面上流竄,代表政府的「三管五卡」成效不彰,無法保證消費者的安全。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基於瘦肉精對於動物屬於不人道的化學物質,而食用含瘦肉精的人類健康也會受到影響,因此強烈拒決使用瘦肉精這項毫無益處的產品。

何宗勳更指出,政府的會議都是關起門來舉行,有黑箱作業之嫌,要求政府公開會議內容,讓相關資訊透明。明(21)日第二次行政院美牛跨部會議將於農委會舉行,何宗勳表示協會將在會議開始前至農委會門口抗議,而許多NGO團體也已言明將至場外進行抗議活動,週三會再舉辦共同記者會回應美牛會議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