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駐新加坡代表處代表史亞平經外交部證實,將於近期內調回台灣任「代表回部辦事」,這是否因為在僑社活動中掛國旗唱國歌,導致台灣與新加坡的外交關係陷入空前風暴,外交部對此不予評論,僅指出這是正常輪調,而曾任駐美副代表的李應元今(20)日表示,台灣與新加坡不管在國安、經貿關係或與高層人士的私人交情都屬緊密,竟發生此有辱國格的事件,實在不可思議。

媒體報導,新加坡官方因不滿史亞平的行事風格,關閉雙方聯繫管道,並希望撤換駐新加坡代表,外交部發言人章計平上午接受中央社訪問時表示,史亞平派駐新加坡已3年,符合調動條件,這是在正常情況下的輪調,人事令已於今天發布。至於新任駐星代表,章計平表示,他沒有任何相關訊息,但應該很快會發布。

而外傳史亞平是因為在僑社活動中掛國旗唱國歌,導致台星關係惡化,對此,外交部並沒有進一步說明,而李應元則表示,新加坡外交風暴只是冰山一角。

李應元指出,馬政府上台這幾年,中國送給他的見面禮包括:1.台灣報名參加國際組織活動或會議時,中國脅迫主辦單位在網路報名系統作手腳,使得國人在勾選國籍資料時,沒有台灣、中華民國或中華台北選項,被迫只能選「中國」。2.在會場中各國政府或民間團體皆會展示自己的資料或宣傳品,但從今年開始,不能在會場中陳列台灣政府的出版品。3.過去台灣官員可以在正式會議外的周邊會議(side event),坐在發言台作報告,今年只能坐在觀眾席。

李應元以新加坡事件為例反問馬政府,「外交休兵」有換來中國善意的回應嗎?還是更讓中國看不起?從這一連串的打壓中,顯示中國對台灣主權的打壓更甚以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