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板電腦推出,教育似乎也一併邁入了電子化的時代。包含台灣及許多國家正嘗試運用平板電腦進行教學,讓學生能更樂在學習當中。《華爾街日報》今(20)日報導,蘋果將發售的iBooks 2應用程式將以高中生為主,以低價方式大舉攻進教育界。

蘋果的iBooks 2下載電子書每本售價不超過15美元,可以儲存8到10本教科書(美國高中生每年大多使用4本書),而iPad重量也只有500克左右。學生可以碰觸螢幕來回答選擇題,操控圖表,或使用電子學習卡等。

目前iBooks 2約有1000本電子書可供下載,有11本是教科書,分別來自各大著名出版商,包括「生物學」、「化學」等等。此外有許多出版商也正進行教科書電子化的工作,之後也將讓用戶付費購買。

但困難的是,要使用這些電子書的首要條件就是需要購買一台上萬元的iPad,許多家長不一定能負擔這筆費用。此外根據報導,蘋果的經理表示,目前文字筆記只能利用鍵盤輸入,無法使用手寫輸入。而部份電子教科書仍有輸入上的問題。

許多美國網友都十分支持利用平版電腦來進行課堂活動,除了能減少重量,教科書也不會因此發黃破舊。但他們也表示,不代表一定要使用蘋果的iPad。台灣網友則認為,實體書有其方便性,而在教科書上撰寫密密麻麻的筆記,以及在課本的圖片上隨手塗鴉也是上課的樂趣之一。數位學習之後,有機會取代紙質教科書嗎?恐怕很難有確定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