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壤塘縣又有一名年僅18歲的藏族喇嘛,昨(19日)在縣境自焚身亡。自由亞洲電台藏語部引述當地消息人士說,警方試圖搶走他的遺體,但由於壤塘寺眾多喇嘛的阻擋而未能成功。壤塘寺的喇嘛並為他舉行祈禱和葬禮。

總部位於倫敦的「國際聲援西藏運動」組織稱,這名喇嘛名叫南珠、有些報導則稱念珠。壤塘寺位於四川省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壤塘縣的中壤塘鄉境內,離縣城40公里,有「小拉薩」之稱。報導說,隨著藏歷新年的臨近,中國對藏區加強了控制。

另據英國廣播公司(BBC) 中文網報導,世界維吾爾人代表大會指責說,中國近來強化了在新疆「踐踏」維族信仰、迫害宗教。

世維會發言人迪里夏提向BBC中文網表示,中國政府最近在新疆加強實施「五嚴」維穩措施,對當地的維吾爾人是「挑釁」。

所謂的「五嚴」措施是指:嚴密防範外來敵對分子,嚴格控制住內部危險分子,嚴厲打擊現行犯罪活動,嚴格管理幹部隊伍,嚴格教育廣大幹部群眾。

根據中國媒體的報道,新疆近期加強落實自治區黨委「32條維穩工作要求」,加強管理宗教事務,取締非法教經點。當局查處了214個非法教經點、涉案人員1478人,同時也「糾正」穿戴吉利巴甫服飾人員1498人。

迪里夏提說,中國當局的做法深化了當地的矛盾,而且導致維吾爾人面臨信仰危機。

過去一段時間,新疆曾經出現多起暴力衝突,例如喀什、和田等地都曾經發生流血事件,令當局極為重視新疆地區的安全工作。有些襲擊事件的受害對象並不限於軍警或者官員,也包括了一般民眾。

中國政府指責說,世維會煽動和組織新疆地區的恐怖襲擊,而西方媒體則是「炒作中國的民族矛盾」、「甘願作為世維會的傳聲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