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和日本兩個研究小組發現,H5N1禽流感病毒株經過改造可製出超級病毒。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咨詢委員會(NSABB)擔心,研究成果會被恐怖分子所用,要求刪除論文關鍵內容。世界衛生組織(WHO)上週邀集22名公共安全和流感專家學者討論後,宣佈研究細節將暫時保密。

《紐約時報》稍後報導,美國《科學》和英國《自然》雜誌原本計劃在三月中旬刊出這兩個研究小組的論文,他們對此決定表示意外,但將等待適當發布完整版本的時機。荷蘭病毒學家榮‧費奇(Ron Fouchier)和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河岡義裕仍然希望,在未來某個時間允許公開瀏覽他們的完整論文。

WHO上週的集會,主要在討論如何於「應對病毒」和「反恐戰爭」之間取得平衡。專家們明白,公布前述研究結果,定然有助於遏阻禽流感大流行的努力,但也有被恐怖分子取得私製超級病毒技術的危險。WHO發言人因而宣佈,在深入的風險分析完成前,基因改造H5N1禽流感病毒的研究細節將暫時保密。

1997年開始,H5N1病毒在亞洲等地傳播,最近10年出現了近600名患者,其中六成不治。傳播路徑基本為禽類向人類傳播,人與人之間的傳播極為罕見。因此有研究者認為,H5N1不會轉化為人類易感染的病毒,或是變為人類病毒後毒性會減弱;荷、日的實驗結果否定了這種樂觀看法。

荷蘭伊拉茲馬斯醫學中心病毒學家榮‧費奇領導的小組發現,只要對現有H5N1禽流感毒株進行大約5處改造,傳染力便會大大增強,於是他在雪貂的身上進行實驗。費奇承認,這種病毒是「你所能製造的最危險的病毒之一」,但是他決定發表論文描述整個研究過程,當然包括了病毒株的基因改造。

引發爭議的另一項研究也是有關H5N1禽流感病毒的,由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河岡義裕等人和美國威斯康辛大學共同進行,研究結果和荷蘭的費奇小組幾乎如出一轍,都發現病毒突變後易使哺乳類感染的某種基因。有些報導說,兩個小組的進一步研究也已暫停。

這兩份論文去年11月都在NSABB接受審查。儘管NSABB本身並沒有權力阻止這些論文公開發表,但可請求相關專業期刊拒絕刊登。12月,兩個小組向美國《科學》和英國《自然》雜誌投稿的論文, WHO上週的討論,傾向支持NSABB的論點。

NSABB主席保羅‧凱姆(Paul Keim)先前就說︰「我想像不出還有什麼比這更加可怕的致病源。我甚至覺得,和這種病毒變種比起來,炭疽桿菌都不算什麼了。」NSABB成員之一、知名的禽流感病毒專家麥克‧奧斯特霍姆(Michael Osterholm也說:︰「我們可不能讓這些重要信息落入壞蛋的手裡,這等於告訴他們怎樣作惡。」

(資料照,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