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總統柯林頓第二任總統任內纏繞不已的陸文斯基醜聞將再度搬上電視。由公共電視(PBS)製作的4個小時「柯林頓」紀錄片,將於20、21日於「美國經驗」時段分成上下兩集播出。

公共電視在他們的預告裡表示,2月20日播出的影片從「達頓和平協議」(Dayton Accords ,1995年波士尼亞協議)到陸文斯基及平衡預算爭議,柯林頓徘徊於醜聞與偉大成就之間。這位從阿肯色州出身貧窮家庭的小孩,經歷了許多傳奇的事件,讓他成為現代史上美國最成功的政治人物,也最複雜與衝突的角色。

不過,外界關心的焦點多半集中在陸文斯基議題上。這位當年僅23歲的白宮實習生爆出她與柯林頓在辦公室醜聞後,柯林頓曾用「我沒有跟陸文斯基有性關係」等字眼來辯護。不過,在外界龐大壓力下,他坦承曾曾用雪茄與陸女發生性行為。

PBS也公布部分訪談內容。其中包括,柯林頓的前競選總部總幹事莫里士(Dick Morris)表示,當醜聞曝光時,總統用呼叫器叫他。他回電時,柯林頓說,「從我到白宮後,我就把我的身體給封了起來。我說真的,在性關係上。但我真的跟這個女孩搞砸了。我沒做他們說的那些,但我可能做太過了,以致於無法證明自己是清白無辜的」。

莫里士說,「我告訴他『有罪與否的關鍵並非總統曾做的那些事(指通姦),而是你有沒有試圖掩飾與及是否告訴美國人民事實真相與否』。但柯林頓卻回答說,『你真的相信我做了這些嗎?』我告訴他,『讓我測試一下,讓我做個民調罷』」。

民調做完後,莫里士回電柯林頓電,「他們會原諒你通姦,但不會原諒你說謊」。

14年後,外界都很好奇陸文斯基哪去了?其實,她很忙,2005年她搬去倫敦獲得心理學碩士學位,隨後搬回紐約開了一家手工皮包的「真正莫尼卡公司」,目前未婚。

影片說明:美國公共電視預告將於20、21日播出柯林頓紀錄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