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當選人吳敦義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顧問名義,報名出席4月在海南島舉行的博鰲論壇,遭民進黨立委批評「形成朝貢慣例」。吳敦義18日首度打破沉默,正式反擊指出,前總統陳水扁等民進黨人士,有多少人到中國,難道個個都是去「朝貢」嗎?

5月將就任副總統的吳敦義,將以兩岸共同市場基金會顧問名義,參加今年的博鰲論壇,民進黨批評,吳敦義延續過去蕭萬長模式,都在上任前會見中國領導高層,是否已成為「朝貢」慣例?對此,吳敦義打破幾天來的沉默,除了反批民進黨外,也以正面表述的方式,強調出席博鰲論壇的正面意義。不過,是否能如期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主辦單位至今仍尚未公布出席名單。

吳敦義是在18日中午出席「挺馬興台」聯盟感恩餐會,對於媒體詢問綠營批評他出席博鰲論壇是去「朝貢」,而做出回應,他表示,「朝貢說」是國人聽了已經覺得厭煩、不正確的說法,而且國民黨人士到中國,呼籲對方正視現實、擱置爭議,並在對等尊嚴的前提下,簽了16項對台灣有利的協議,這算朝貢嗎?只要想一下就知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