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輛搭載中國大陸交流團的遊覽車今天晚間沿台 11 線北上花蓮途中,在指標 43K 處路段,撞上道路西側護牆後翻覆,造成車上乘客10人重傷、21人輕傷。

中國大陸 18 省分京劇交流團,今天分乘 2 輛遊覽車從台東沿台 11 線北上花蓮途中,約於晚間 6 時 10 分在台 11 線指標 43K 處路段,其中 1 輛搭載 32名陸客的遊覽車翻覆在南下車道。

接獲民眾報案率先趕到肇事現場的新社派出所員警陳信吉說,警方趕到後立即展開搶救,當時車內凌亂不堪,車內乘客大多都還能自行爬出車外,不過有些乘客身上有明顯撕裂傷,研判應該是被碎玻璃或尖銳的物體割傷。

花蓮縣衛生局接獲通報後,立即啟動大量傷患救援機制應變,大批救護車從花蓮北區和南區鄉鎮迅速趕抵肇事現場,消防救護人員在現場進行檢傷分類後,隨即依傷勢輕重程度,把 12 名傷勢較重的乘客分別送往豐濱原住民醫院、署立花蓮醫院、花蓮慈濟醫院、門諾醫院治療。

救護人員在現場發現 1 位 76 歲的乘客苟小容因傷重,原本判定是到院前死亡,但在送到署立花蓮醫院全力急救後,已恢復生命跡象,現留在加護病房中持續救治。

另有 1 位 70 歲的姚姓女乘客也一度失去生命跡象,但在送醫急救後也恢復心跳。

據花蓮縣消防局初步統計,這起遊覽車翻覆意外,造成 33 人輕重傷,遊覽車駕駛黃元基則受到輕傷並無大礙。

對於這起遊覽車翻覆意外發生的原因,黃元基表示,可能是天雨路面溼滑,事發當時為閃避路邊護欄,猛力打方向盤向左轉,結果撞上山壁護牆而翻覆;全案現正由警方調查釐清意外發生的真正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