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宏都拉斯去年12月發佈之一份官方文件,本週二(14日)超過350名囚犯被大火燒死的監獄,關了較原先規劃容量3倍以上的犯人數目。隨著科馬亞瓜(Comayaqua)監獄管理方式、囚犯過多和監獄系統不安全等問題浮出枱面,引發宏國各界批評聲浪。

根據宏國政府委託「全國防止酷刑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for the Prevention of Torture)在去年12月針對宏都拉斯監獄系統進行之調查報告,科馬亞瓜監獄當初是依照250名囚犯之容量而建,卻關了842人。

該份144頁的「宏都拉斯獄政系統診斷報告」也指出,宏國司法體系令人詬病的一個現象,科馬亞瓜監獄不到5成的囚犯經過正式審判與定罪,大部份是即將面臨犯罪起訴的拘留犯。

聯合國派駐宏國首都德古西加巴的人權顧問馬爾多納多(Antonio Maldonado)表示,部分拘留犯是因為身上有刺青而被視為幫派嫌疑犯遭囚。

報告指出監獄環境惡劣、有礙健康。所有囚犯由67名獄卒輪流管理,監獄花在每個囚犯身上的食物費用1天僅68美分,牢房臭味四溢且通風不良。有100多名犯人是睡在地板上。

宏都拉斯監獄環境不忍卒睹,囚犯總數達11千至13千名,長期以來,被人權團體詬病監獄人滿為患。

報告批評,囚犯在搖搖欲墜的牢房忍受危險,由缺乏訓練且薪資低廉的獄卒看守,不僅全國獄政系統瀕臨崩潰,監獄也成為「犯罪大本營」。

司法與國際法律中心(Center for Justice and International Law)週四表示,宏都拉斯未能遵循美洲人權法院2006年要求宏國政府改善監獄安全之一項裁決。2004年,宏都拉斯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監獄發生之火災,造成100多名囚犯喪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