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議題持續受到關注,民進黨立委今(1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針對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提出全國性公民投票案,讓民眾自行決定消費者食品安全的防線。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提出讓民眾決定是否要將原本全面禁止瘦肉精的規定,改成目前行政單位傾向的「訂定瘦肉精容許量管制」,提請立法院同意,再由中選會辦理全國性公投。他表示,目前各界都對瘦肉精的安全性有很大疑慮,如果真的要開放,應交由台灣國民自行決定。

吳秉叡認為,目前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都還未有瘦肉精殘留標準,台灣如何訂定相關標準。此外,美國販賣未含瘦肉精的牛肉至歐盟及中國,為何台灣要接受相對而言有風險的含瘦肉精牛肉。他指出,目前政府的發言已傾向開放趨勢,令人擔憂。

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表示,瘦肉精是專業議題,需要聽取各界的意見來確保民眾食品安全。他認為,進口美牛同時牽扯到台美經貿關係的發展,公投的必要性低。

台聯立委林世嘉雖然表示贊成公投,但也擔心此案難通過公投門檻。親民黨立院黨團總召集人李桐豪也說,公投的困難度很高,也怕公投未通過,反而讓美牛全面進口,他認為,應該朝修法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