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產業各大品牌之間的專利戰爭愈演愈烈。據英國廣播公司(BBC)今(17)日報導指出,蘋果在手機滑動解鎖專利上擊敗摩托羅拉,獲得兩家公司之間鬥爭的首次勝利。

德國的法院於16日時裁定摩托羅拉的智慧型手機侵犯了蘋果的專利,特別是iPhone的滑動解鎖功能。慕尼黑法院目前授予蘋果一項永久性禁令,可以禁止摩托羅拉的Android手機在德國銷售,但摩托羅拉已提出上訴。

據報導引述摩托羅拉的發言人表示,摩托羅拉已開發了新的功能設計,這次判決應該對未來的銷售或產品供應沒有影響。但如果蘋果獲勝後此判決又被推翻,德國法律規定蘋果需賠償摩托羅拉及其他受到禁令影響的公司。

「滑動解鎖」這項專利日前也在荷蘭進行審判,蘋果向三星提出專利侵權控訴,但當地法官認為這項專利可能是無效的,因此,並未對三星下永久性禁令。同時,蘋果也在德國向三星提出相同的訴訟,而這次在德國的勝利,外界認為會影響德國對三星的判決。

Google為了抵抗蘋果不斷針對解鎖技術向Android手機提告,他們也提出一項新技術,應用在手機、平版電腦、筆電、桌電等設備。Google的「輸入鎖定功能」,讓用戶將應用程式的標示拖拉到一個位置後,手機就能自動解鎖,目前並不確定何時會正式公開,但也許不久後就能在ICS系統或傳聞中的Android 5.0裡使用。這項新技術的推出,或許能協助許多企業結束相關專利糾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