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朝野黨團昨天3度協商這個會期開議日期,由於台聯黨團仍堅持修憲案與開議日要一併處理,但國民黨團以開議日不能有附帶條件而加以拒絕,協商破局,立法院今(17)日上午10點45分召開談話會,由台聯黨團、親民黨團、國民黨團和民進黨團各自派代表上場各自表述3分鐘,讓各黨團意見都能得到抒發,在不採用強制表決的情況下,決定開議日期為2月24日。

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表示,國民黨長期在程委會中以人數優勢,阻擋在野黨提出的法案,因此,台聯堅持不在開議日的協商中簽字。而民進黨團幹事長潘孟安則說,民進黨支持台聯要求國民黨不要在程委會擋在野黨法案,在野黨也都傾向成立修憲委員會,但民進黨支持趕快開議。

至於國民黨代表吳育昇則指出,依據憲法,立法院必須在2月底前開議,這是立委職責,不能因為任何原因延宕,台聯黨團要求承諾處理修憲案,這與開議日期的問題無關,因為要推動任何法案或議案,未來都可以循立院內規處理,不能拿來做為協商開議日的附帶條件。

最後,在黨團各自表述的情況下,大家也很有默契地同意談話會主席立法院長王金平所提這個會期將於2月24日開議,沒有採取甲級動員或投票表決程序,即通過開議日後,宣布散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