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Amazon)的Kindle fire取代三星,搶下全球平板電腦市場的第二大廠牌。根據市場調查機構IHS於美國時間16日發布的數據,亞馬遜約6週就賣出389萬台平板電腦,佔有率從第三季的0升到第四季的14%,成長速度驚人。

Kindle fire的崛起,讓蘋果的iPad市場雖然維持龍頭位置,但佔有率從上季的64%下降至57%,共賣出1543萬台。受到最大影響的為所有Android平板電腦,市場整整少了四分之一。

三星的Galaxy Tab成長緩慢,近期只增加20萬台的銷售量,達到總出貨量210萬台,而市場也從11%降至8%。美國連鎖書店Barnes & Noble推出的平板電腦Nook共出貨190萬台,攻佔市場第四的位置。位居第五的台灣廠牌華碩的平板電腦可能是情況最慘烈的,從2011年夏季的80萬台降到秋季的61萬台,佔有率也滑落至2%。

IHS的分析師羅達(Rhoda Alexander)表示,亞馬遜的產品在美國市場大受歡迎,佔了全球一半的銷售量。他還說:「該產品的長期銷售可能要看亞馬遜之後運用網站進行大量銷售的策略是否能奏效。」

羅達認為,Kindle fire和Nook造成Android平板電腦市場的混亂,許多廠牌紛紛為了清庫存而降價。但之後蘋果iPad的發售、Google收購摩托羅拉後的動向,及Window 8的推出,許多製造商正在持續觀望該如何走下一步。他認為之後的市場可能又會有大變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