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國防部長巴拉克(Ehud Barak)16日在日本稱,如果制裁伊朗未取得效果,將不惜先發制人,攻擊伊朗核設施;日本首相野田佳彥和防衛大臣田中直紀都呼籲冷靜。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勃吉斯中將(Ronald Burgess)今天也稱,伊朗如遭攻擊,將會反擊,但不太可能主動挑釁引發衝突,而以色列據信尚末決定發動攻擊。

另外,《共同社》報導,日本官房長官藤村修16日表示,伊朗如果封閉主要石油輸運航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日本不排除派遣海上自衛隊的掃雷艇前去排除水雷的可能性。他說:「從確保我國船舶安全的角度出發,我認為可以根據《自衛隊法》前去掃雷。」

《新華社》也自東京報導,巴拉克16日接受日本NHK電視臺專訪時說,現在是確認對伊朗制裁效果的時期,以色列堅決不能接受伊朗擁有核武裝,不排除任何選項阻止伊朗。他暗示,如果伊朗不放棄核開發,以色列有可能發動軍事行動。

  

巴拉克當晚與日本防衛大臣田中直紀會談,田中呼籲以色列在伊朗核問題上保持冷靜。日本首相野田佳彥15日會見巴拉克時,也呼籲以方通過外交途徑和平解決伊朗核問題,稱軍事應對伊朗核問題會使事態升級,非常危險。

《路透社》今日自華盛頓報導,美國國防情報局局長勃吉斯中將在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的聽證會表示:「以伊朗如今擁有的技術、科學與工業能力,終將製造出核子武器。儘管國際加強對伊朗施壓,包括實施制裁,我們評估德黑蘭並不打算同意放棄核子計畫。」

他又說:「伊朗如果遭到攻擊,可能暫時封閉荷莫茲海峽,也可能對該地區的美軍和美國盟邦發射飛彈。不過,情報局評估伊朗不太可能主動或蓄意挑起衝突。」議員直率詢問美國情報機關是否認為以色列已決定攻擊伊朗時,勃吉斯答覆說:「就我們所知,以色列還沒有決定攻擊伊朗。」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