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選後民進黨兩岸政策如何調整,前新潮流要角、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今(16)日表示,台灣前途決議文裡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就是台灣社會的主流民意;至於兩岸關係,他則認為應該以創造性模糊來因應,「談的越少越好」。

選後,民進黨兩岸政策是否成為敗選因素,黨內出現不少聲音。對此,洪奇昌強調,一個要邁向執政的政黨一定要能掌握社會的主流趨勢與主流的民意;其中,台灣前途決議文就是主流民意,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依現行憲法稱呼為中華民國。

他說,現在某個程度上是國民黨向台灣的認同靠攏,而民進黨則是透過台灣的民主化來形塑、建構台灣的認同與主體性。

對於「一中」議題,洪奇昌說,在1971年台灣在聯合國席次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代後,全世界多數國家認為「一中」就是對岸中華人民共和國。但也不能否定台灣的中華民國以完全民選方式在台灣這地區行使其主權,台灣也不會跟對岸爭取「一中」。

他強調,台灣不能放棄自己的主權,這也是多數人對於民進黨的信賴;而國民黨的馬英九政府也是試圖從一個深藍轉化成淺藍,向台灣的主流民意靠攏。

洪奇昌表示,兩岸的關係一定要有模糊的空間。2005年中國的反分裂法雖然對法理台獨劃下了紅線,但某個程度他們也採取了模糊策略,接受兩岸分離的事實。

對於台灣到底要不要接受國共設下的92共識,洪奇昌說,兩岸關係應該用創造性的模糊來處理。對於謝長廷拋出「憲法各表」,他甚至說,沒有辦法用幾個字來談兩岸的關係,「而且對於這個兩岸關係,談的越少越好,因為沒有共識嘛」。

至於兩岸經貿關係,他指出,2000年前國民黨的政策是「戒急用忍」,而民進黨執政時是「積極管理,有效開放」;而這8年裡,台灣對中國貿易依賴度也大幅提昇,「台灣接單、大陸生產」在民進黨執政時,從百分之十幾上升到接近百分之四十;所以那段時間,民進黨政策是依照市場比較利益原則,由產業往中國大陸去投資,並擴大其產業規模。從數據上來看,民進黨並非鎖國。

洪奇昌強調,兩岸所有的面向都該「交往」(engage),當經濟在一起時,政治也該在一起交往。至於對ECFA的態度,他說,從2009年2月他就主張應該處理兩岸經貿架構,台灣當然也得跟第一大經貿夥伴(中國)談經貿緊密關係。

關於民進黨對台商的態度,他不認為應該用「錢進大陸,債留台灣」來對待,畢竟那只是陳由豪、曾振仁、王又曾等少數人。他說,80年代下半期,由於台幣升值、勞動、土地條件改變,外銷導向的產業不得不尋找另外一個海外的生產基地;產業並非放棄台灣,而是為了他們的成長走出去,因此企業規模擴大了,並把台灣帶上來。

他說,當台商在中國也碰到許多體制、法治的困境時,民進黨如果還進一步批評他們,當然無法取得他們的認同。

對於經濟過度集中於中國時所出現的經濟安全議題,民進黨要不要主張以政策工具降低呢?洪奇昌說,沒辦法,政策僅能影響國內的產業,而無法影響外移的產業。就像美國總統歐巴馬只能用國內的政策引導產業再回到美國,而無法限制如可口可樂到海外投資。

他表示,兩岸和平穩定的關係太重要了,不應用政治的語言去討論;甚至也不該將國民黨抹黑說,你就是要走向統一,怎麼會有一個民選的國家總統會去跟中國統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