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人力銀行與遠見雜誌今(16)日公布「2012大學品牌力」調查結果,其中台灣大學、成功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同樣獲選為家長、學生、企業最愛的前四名。而台灣大學更榮登家長、學生、與企業最愛三冠王。

此外,政治大學則是首度入榜,擠入企業最愛的第5名。台灣科技大學則為企業最愛榜單中,唯一入榜的科技大學。而企業對於私立大學的競爭力也加以肯定,在企業最愛前十名中,淡江大學、輔仁大學分居6、7名,逢甲大學也排名第11。

而許多未擠入企業喜好品牌的私校、科技大學也以「學群品牌」特色經營。其中在「資訊/工程/電機」學群中,北科大僅次於台成清交,排名第5。「媒體/傳播」學群,世新也進榜。而「藝術/設計/建築」學群,實踐也排名第5。「法律/政治」學群,東吳和輔大都擠入前5名。

104人力銀行行銷處協理陳力孑表示,短期而言,入門學歷確實在職場上具有光環,但往後的職業生涯則是與個人的態度更有關係,個人自我能力的提升,專業素質的培養,與其他技能加強,才能在職場長遠生存。

104人力銀行已連續5年針對大學畢業生的綜合競爭力進行調查,今年評分對象也由原先的企業,增加了家長與學生兩大族群。調查指標包含就業力、競爭力、學務力、環境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