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向中國副主席習近平表示,美國拒絕任何台獨主張。美方是不是進一步向中國傾斜?民進黨發言人林俊憲今(16)日表示,經他們查過各國際媒體報導及白宮網站都沒發現美方有這方面談話。他對於新華社這段報導的真實性有所保留,可能是他們自己片面「加註」的。

對於日前,美國總統歐巴馬與中國副主席習近平會晤,歐巴馬談及台灣的議題,新華社的報導有兩個版本。第一個版本是歐巴馬重申堅持基於美中三個聯合公報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主張,希望看到台灣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趨勢繼續發展。第二個版本則說「美國拒絕任何台獨主張」(The United States rejects any calls for Taiwan independence)。

不過,遍查其他國際通訊社及美國白宮與國務院網站的這兩天新聞簡報,都沒看到「不支持台獨主張」或「拒絕任何台獨主張」等字眼。

對此,林俊憲表示,民進黨還會繼續瞭解;但他也懷疑這可能會是新華社片面對於美國總統談話「加註」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