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長郭金龍率500人的訪問團預計於今(16)日下午5時抵台,進行為期6天的訪問,這也是今年總統大選後,中國首位訪台的省市領導團,而今晚8點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也在圓山飯店設晚宴款待,成為郭金龍訪台首日唯一的公開行程。但由於郭金龍被控嚴重迫害法輪功團體及圖博人士,因此,郭金龍的來台訪問也引發台灣民間人士的抗議。

這是馬英九總統贏得連任後首位中國重量級高官訪台,郭金龍此次來台主要定位在文化交流,以參加「北京文化周」活動為主,明早將先到故宮參觀,下午到松山菸廠,其中將有一段時間安排至世貿展覽館參觀,後天早上前往誠品書店信義旗艦店,下午則走訪台北一0一,晚上則是這次訪台的主題活動即在小巨蛋舉行的「文化之夜」。

接著,郭金龍將南下中彰投,拜會台中市長胡志強、彰化縣長卓伯源與南投縣長李朝卿,20日返回台北,再與台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會晤,20日當晚,連戰將宴請郭金龍,21日郭金龍旋即返回北京。

對於郭金龍這次是以文化交流形式率團訪台,並安排龐大隊伍於台灣多個縣市舉辦文藝表演,還免費送票,台灣法輪功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在接受大紀元時報訪問時指出,郭金龍在北京市長任內,多次利用奧運、震災等名義,抓捕數百位法輪功學員,目前仍有大批學員在勞教所及監獄中。

而台灣圖博之友會長周美里也表示,郭金龍在2000年至2004年擔任西藏(圖博)自治區黨委書記期間,據2002年西藏人權報告指出,已知有208名西藏政治犯被關押在中共監獄、看守所、勞改場和管教所中。她認為,馬英九總統才剛當選不久,就讓郭金龍明目張膽的訪台,其實對台灣人心理是很大的震撼,馬政府應該聲援停止中共迫害中國人權,並聲援中國人民的民主自由,應該拒絕郭金龍入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