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生署預測今年腸病毒疫情可能較往年提早,而且目前已有重症病例出現,行政院長陳冲今(16)日在行政院會聽取「流感與腸病毒之疫情及防治」報告後表示,請相關單位務必妥為準備各項防疫工作,並嚴密監控疫情,落實衛教宣導,提升醫師及民眾的警覺性,強化腸病毒醫療照護體系效能。

陳冲並請內政部、教育部及地方政府督導學校、托育機構及公共場所加強衛生措施,以降低腸病毒對幼童及民眾的危害。

衛生署表示,腸病毒目前並無疫苗與特效藥可供預防與治療,因此已透過強化臨床醫生的診斷處置能力、醫療資源調度與轉診機制,確保醫療品質。將視疫情發展規模,適時擴大醫療能量。

陳冲以流感為例指出,在流感疫情高峰期開始前,衛生署就已經展開各項因應措施,並自1月3日起召開「全國流感疫情防治協調會報」,對於衛生署的高度警覺及各項衛教宣導工作,表達肯定之意。陳冲說,目前流感疫情雖然已經逐漸趨緩,但最近天氣依舊不穩定,加上學校開學及2月底連續假期,陳冲請各機關仍應持續加強防治,並提醒民眾做好健康防護。

衛生署表示,鑑於強化個人衛生及機構感染控制為最基本且重要的流感防治策略,未來將全面落實個人衛生防護的宣導,並於疫情高峰時加強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