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來瘋」這幾天已經成了全世界矚目的焦點,當年那些拒絕他、不給他機會的NBA各明星球隊乃至各一級(Division I)球隊的教練無不追悔莫及。

體育專欄作家萊利(Rick Reilly)前(14)日發表了1則評論,談到各球隊教練的反應。

面對這個問題,UCLA的教練霍蘭德(Ben Howland)的反應是:「不要提醒我!」

林書豪原本乏人問津。他高中畢業時,沒有任何球隊給他機會;哈佛大學畢業時,也沒有人跟他簽約。如今,他可已經是風雲人物了。

求才若渴的各明星球隊和靠挖掘人才吃飯的球探,為什麼都瞎了眼?

當時各球隊對他視而不見(Linvisible)。史丹佛球隊的所在地和帕羅奧多中學(Palo Alto High School)的距離不過才一條街。林書豪大學三年級就曾在此地帶領維京隊(Vikings)以32比1的佳績贏得CIF州冠軍。但是,當時在史丹佛隊擔任教練的詹森(Trent Johnson),就是不肯過馬路來把林書豪簽下來。

詹森說,大家都知道他。但當時在灣區沒有人能預見他會有今天這樣亮眼的表現。當時沒有那種一定要簽下他的壓力。一點都沒有。

灣區一帶就有Cal球隊。林書豪當年非常想進去這個球隊,但該隊教練布朗(Ben Braun)對他感到不痛不癢(Lindifferent),就這樣錯過他。

布朗只好自我解嘲說,自己也錯過了納許(Steve Nash)。他不會覺得太難過,因為自己不是唯一欠缺慧眼的人。

埃文斯(Jesse Evan)則真的很難過。他帶領舊金山大學隊時拒絕了林書豪,兩年後自己也被開革。他很懊惱地說,如果當時留下林書豪,自己可能就不用走人了。

林書豪現在是希望之星,他帶給各高中球隊坐冷板凳的孩子們、那些在大學裡面連上場機會都沒有的年輕人和所有的NBA後備球員信心。

好運現在正跟著林書豪,但這也是他鍥而不捨努力得來的。如果不是有堅定的意志力和不斷的勤練,這個沒有人看在眼裡的年輕人如今大概也只能埋沒在華爾街了吧?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