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颱風重建的最後重要階段,為整合攸關重建區長遠產業發展的具體推動方案,高雄市副市長劉世芳與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陳振川率領高市府與中央各部會主管,於今(15)日召開「行政院重建會暨高雄市政府業務聯繫座談會議」。高市府除與行政院各部會就重建區居民生活、生計、產業發展、道路、永久屋興建等各項議題做廣泛的交流討論之外,更提出了8項攸關高雄市重建區長遠發展的專案計畫,爭取行政院補助。

劉世芳指出,這次提請行政院研議補助的計畫,涵蓋高雄市7個重建區,內容包含電動車計畫、區區有公車、寶來大街環境與河岸改善、茂林三黑特色產業、南沙魯土石流紀念公園、甲仙化石館改善、永久屋工藝技術提升、杉林大愛園區社區整體環境塑造等8項重大計劃,計4億273萬元,在座談會中已獲得行政院陳振川政務委員與各部會的善意回應,市府相關局處將在短期內提出具體申請計畫。

劉世芳進一步表示,高雄市重建工作艱辛困難,在市府全力動員努力之下,已完成了杉林大愛園區、五里埔小林社區、日光小林社區、龍興段新開社區等4處永久屋基地計1232戶;民權國小、民族大愛國小亦已完成。

另外攸關重建區民眾通行與產業恢復的主要道路:寶來高133線公路、茂林132線公路,將在今年8月完成。但對重建區的產業動能而言,在今年8月之後,各項公共設施完全重建之後,災區的產業重建才正要進入真正落實執行階段,為協助重建區完全脫胎換骨,市府請行政院需要認真思考延長莫拉克重建期2年,以回應重建區地方基層民眾的殷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