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年一度的亞洲航空國防展昨(14)日在新加坡盛大舉行,這次吸引了來自全球50多國900多名廠商參展,創下新加坡航空展史上最大規模的記錄。特別的是,由於亞洲各國都在進行新一代戰機的汰換計畫,所以今年展覽軍事設備搶眼,包括隱形戰機及無人飛機都是全場矚目焦點。

根據航空展主辦單位表示,今年航展的室內展覽面積將超過5萬平方公尺,比上一屆增加6.5%,參展廠商也將超過900家,分別來自50多個國家和地區,其中主要來自於西方國家的航空公司和軍火製造商。

今年的航空展「軍事味」非常濃厚,歐美各大軍火廠商幾乎全員到齊,甚至美國軍方都在展場裡獨立設館。熟悉航空展的人士指出,包括日本、印度、台灣、韓國、澳洲等亞太國家都正在進行新一代戰機的換裝,也難怪今年航展上多了不少有意爭取訂單的戰機表演,而到處也都可以見到各國軍方人士穿梭其中,軍火廠商更是將飛彈、軍機等模型搬到展場中。

今年展場上的2大閃亮明星,分別是美國的F-35隱形戰機、以及中國等國家設計的無人飛機。F-35具有先進的匿蹤技術,被雷達搜尋到的機率大減,不過高貴的單價讓不少國家卻步。

目前F-35除了已經是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等西方國家的下一代戰機,日本也在近期選定F-35做為新一代戰機,韓國則正在評估當中。一般認為,日韓對F-35的需求,主要來自於中國正如火如荼自力研發隱形戰機,對兩國造成極大威脅。

近年來越來越出鋒頭的無人飛機也是這次展場的另一大重點,無人飛機已經在美國對阿富汗以及伊拉克的實戰中,證明在戰場偵查監控甚至是攻擊的價值。此次中國和以色列分別推出「翼龍」和「Hermes 450」兩款無人飛機,成為展場中詢問度極高的亮點。

至於美國對台軍售中,台灣原先提及的F-16C/D戰機,這次與F-15一同在外場展示,也在飛行展演中同場競技大秀飛行能力;而傳出美國同意售台的聯合定向攻擊炸彈(JDAM),則有模型展示。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