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15)日表示,貧與病往往連在一起,因此做好醫療體系,對於弱勢者的幫助非常大,而未來的挑戰在於老人醫療照護,尤其是長照及保險的財務支出非常大,務必好好規劃。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衛生署長邱文達報告「社會正義—政府對弱勢者之醫療照護」;馬英九裁示時指出,他4年前競選總統時提出,國家在醫療的投資佔總體GDP的6.2%,8年後目標達到7.5%,目前為6.9%,每年以0.5%成長;未來在醫療投資一定會大量增加,因為台灣進入高齡化時代,老年人及銀髮族的照顧越來越花錢,這部份,政府還要做進一步努力。

馬英九表示,台灣健保制度完備,涵蓋率達99.6%,但有些地方仍缺乏醫療資源,政府以巡迴醫療和整合性醫療照護系統(IDS)的方式加以彌補;他也說,在一些偏鄉地區,雖然有不算小的醫院,但某些科別還欠缺醫生,政府會持續努力改善。馬英九並舉他擔任台北市長任內認養連江縣醫療救護為例指出,台北市政府租飛機將病患直接送台北的醫院,服務快又有效。

對於中常委反映金門地區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馬英九表示,金門和馬祖的情況不同,由於小三通之故,金門往來旅客非常多,強化當地的醫療照顧確實有急迫需要,這樣也能提供台商較好的照顧。

馬英九強調,目前對於偏鄉醫生的鼓勵措施仍有不足,請衛生署在檢討「內外兒婦」4大科別醫生短缺的問題時,也可以考量提出重賞,讓「重賞之下必有勇醫」。

此外,馬英九當場詢問邱文達,政府取締偽劣假藥的成效如何?以及洗腎病患原佔健保比例很高,目前改善情況如何?邱文達回覆指出,目前取締偽劣假藥的效果很好,不當的廣告從25%降到3%至4%;至於國內腎臟病患的部份,已經從全世界排名第1、2名降到第3、4名,有進步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