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報導指出,現任參謀總長林鎮夷可望繼續延任,將成為繼郝柏村、劉和謙之後,在任時間最長的總長。對此國防部今(15)日上午出面否認,只強調「目前沒有任何人事作業」。

由於總統府於去年1月15日發佈的總長1年期延任令,將在今日到期,據傳為求高階將領人事穩定,林鎮夷可望繼續延任。

不過,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強調,「對於參謀總長的人事案,國防部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接獲任何的訊息」。

據媒體報導,由於國軍正在執行「精粹案」,此時若任命另一位參謀總長,則依法必須再晉升一位終身職的一級上將,但國防部已經規劃將總長降為三星二級上將,所以才有如此安排。

外界研判,也有可能是因為國防、國安系統人事將在520馬總統連任就職前後再有調整,高階將領人事安排必須綜合考量,所以才有林鎮夷可能繼續延任,直到總長降編法源基礎確立,以及高階將領人事安排底定為止。

由於國防部長高華柱正巧人不在國內,難免引人遐想。軍內解讀向來力挺國防部副部長趙世璋接任總長的高華柱,避開林鎮夷再度延任的尷尬;也有人解讀高華柱此行屬於「畢業旅行」,520之後可能卸職轉戰其他職務。

對於高華柱的訪星,國防部強調是去觀摩正在新加坡舉辦的亞洲航空國防展,因為該展是亞洲最大、全球第三大的航太國防展,與參謀總長人事無關,希望外界不要過度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