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眾投訴近日Makiyo案新聞相關報導問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15)日作出回應,針對部分新聞與談話性節目,因還原現場模擬打架的暴力畫面,涉及違反兒少福利與身心健康相關規範,以及逾越節目內容分級辦法的部分,將提報節目與廣告諮詢委員會,作進一步裁處。

日前NCC主委蘇蘅曾表示,針對Makiyo案的相關處理,將於本週作討論與處置,今日NCC傳播內容處處長何吉森對外作出說明。他表示,針對民眾投訴Makiyo新聞「過度密集」與「媒體審判」的部分,由於屬於媒體專業自主與新聞倫理的問題,NCC期望各頻道能加強自律,但亦會與相關單位共同研商具體的行政措施。

何吉森同時也表示,目前至少有一家以上的頻道節目,由於因還原現場並作出模擬打架的暴力畫面,已涉及違反兒少福利與身心健康相關規定的「法律紅線」,部分時段的談話與新聞節目內容,更已逾越節目分級辦法中的保護級,將會對這些節目案例,於近日提報至節目與廣告諮詢委員會,作出裁量。

衛星公會日前曾表示,各家媒體已於上週六開始自律,減少Makiyo新聞的呈現。對此,何吉森說,由於該項自律並未提及談話性節目,相關節目仍有新聞專業自主、涉及違反偵查不公開與媒體審判的疑慮。他表示,將會繼續收集資料,請各頻道節目自律委員會進行檢討與了解。